close

明治神宮

相信去過東京的朋友們,一定會去明治神宮走走,但......你可知,明治神宮並非原生林,而是人工形成的嗎?

我還在北海道唸日文時,在上課看的影片,介紹著明治神宮是如何形成的,這也被稱為長達百年的大實驗!就稍微說明一下其中的內容唄!

https://www.dailymotion.com/video/x2plmq0

 

明治天皇於1912年(明治45年)逝世,而當時的日本為君主立憲的國家,也沒有關於天皇逝世的相關法令,所以在構思如何紀念明治天皇,而在1914年時,明治天皇的妻子昭憲皇太后也逝世,當時的政府決定奉祀兩位,大正天皇對此表示贊同,便於1915年開始建明治神宮。

從日本本土至朝鮮半島、台灣各地上貢的樹木,共計365種約12萬棵,這些樹木會計劃性種植在神宮外內苑,而當時約有11萬青年參與此項種植計劃。

不過此項計劃也有插曲,當時的總理大臣大隈重信,認為要像伊勢神宮或日光東照宮一樣的雄偉莊嚴的杉木林,怎麼可以種像雜草一樣的栲木或樫木呢!不過當的造林業者提出科學數據說,此處不宜種植杉木,想要讓明治神宮的森林維持百年還是千年,還是得依原來的計劃的好,總理要種杉木也可以,到時如果沒有辦法維持下去,那就是總理的責任,最後還是依原定的計劃栽種,其計劃的理念為,一開始雖是以人工栽種,但栽種完成後不特意維護,使其自然生長,最後形成永久性的森林......,而明治神宮在1920年完成了。想想還真是厲害啊!依百年後的今日來看,是相當成功的計劃,不光是植物,生存其中的昆蟲、動物也形成一個生態圈......,像我第二次去神宮御苑的"清正井"時,也巧遇貍貓,誰能想到在東京市區內,會遇到貍貓?

IMG_0110.JPG

arrow
arrow

    不良的日本隨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